首 页
走进观检
观检动态
服务平台
检察文化
公告公示
联系我们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观检动态
观山湖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三成效”
时间:2017-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提升行政权力的运行效能,发挥行政检察监督之刚性,2015年,全国人大授权检察机关在生态环保、国土资源、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观山湖区检察院作为试点院,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取得了良好成效,并于近日荣获省检察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一是促进水体污染治理,有效保护饮用水资源安全。今年以来,该院共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件,其中涉及水资源环境类的高达总数的75%以上。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有效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相关社区、镇政府联合当地居民、民间河段长建立规章制度、村规民约,定期、不定期对河道内垃圾进行打捞、清理,使辖区内被污染的南门河、麦西河、断头河、麦城河等河流得到了有效清理,污染隐患大幅度降低,从源头上保护了饮用水资源百花湖的安全。

  二是实现保护生态、服务经济、服务企业“三赢”效果。如该院在办理的区生态文明建设局行政公益诉讼案中,经依法调查,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生态文明建设局并联合相关部门关停污染水源的养殖企业,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对企业开展法律及相关环保知识服务,促使该企业下定决心搬离河道,转型升级,不仅消除了企业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还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经济效益。又如该院依法对区城市管理局怠于履行职责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区城市管理局对涉案陶家山垃圾进行清理,合理处置,有效缓解了辖区垃圾围城的现象。

  三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积极履职,并与其他部门形成合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市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有些行政相对人不履行法定义务,甚至抗拒行政机关处罚,严重侵害了社会正常秩序。同时,由于有的行政相对人的违法行为涉及到多个行政机关职能,对此,相关行政机关往往存在畏难情绪、相互推诿而碍于履职。检察机关通过行政检察监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介入后,一方面,相关行政机关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对行政相对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另一方面,行政相对人因为检察机关震慑力,主动配合行政机关执法。如该院办理的百花湖乡非法养殖场污染案,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环保部门虽多次监管,但由于历史遗留的问题,而行政相对人又不配合行政执法,甚至抗拒执法,故实施阻力较大。该院通过对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相关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积极整改,目前污染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版权所有: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