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观检
观检动态
服务平台
检察文化
公告公示
联系我们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观检动态
观山湖区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前移促进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
时间:2017-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将行政检察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不断前移,促进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为观山湖区创建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区工作助力添力。

  近日,该院为解决辖区“水源污染”、“垃圾围城”和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的有关情况,使城市环境卫生状况有所改善,水资源环境有显著改观,落实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推进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功能。该院联合贵阳市公众环境教育中心、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云岩区人民检察院、贵州国浩律师事务所、贵阳市环保专家志愿者组成联合巡查组,对观山湖区、云岩区内河段进行巡查。 

  通过对辖区实地走访并详细了解辖区内河段两岸是否存在企业违法排污、居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是否直排入河、沿河两岸是否存在危化物品非法存放、施工企业是否文明施工、养殖户排污等问题进行巡查,巡河小组重点对位于金岭社区的市西河杨柳东部支流进行巡查,巡查中发现金岭社区范围内存在河道旁建筑垃圾随意倒置,豆腐黑作坊非法生产并随意将生产污水直排入河,致河流受到污染,利用废弃泡沫进行非法加工的黑加工厂,其生产产生刺鼻性气味,造成大气污染;小坪坝河河段(北大资源梦想城与麒麟商务宾馆之间)存在雨污不分、污水直排入河、居民生活垃圾乱堆乱倒、随意丢弃非法汽修厂违规存放废弃机油等现象。

  在发现上述情况后,联合巡查小组中的环境保护专家现场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危化物品乱倒乱放等现象进行分析并提出处理建议。该院工作人员将现场所发现的情况拍摄照片后,通过微信反馈给金岭社区服务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并将照片发送至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群内,金岭社区服务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接到信息后迅速采取相关的处理措施,目前对上述巡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处理完毕。

  通过此次巡查发现的问题,根据环保专家的现场意见,该院建议金岭社区服务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从加强施工企业文明施工管理,指定地点内堆放垃圾,及时清运,做到雨污分流,危化物品按规定存放,非法黑作坊坚决取缔。同时加大水资源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卫生处理等宣传力度,为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出行环境。

版权所有: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